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楼诚】俯首(短篇,完结,BE)

俯首

 

我心里装着你,你心里却装着苍生和社稷。——题记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

 

国家迎来了抗战胜利的喜讯,全国人民普天同庆,锣鼓和鞭炮的声响震耳欲聋,大街小巷回荡地都是卖报童欣喜若狂的喊叫。

与此同时,推着轮椅独自一人默默来到明楼的坟前为他祭酒的阿诚,也终于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迎来了他人生的终结。

 

大哥,抗战终于胜利了,你看到了吗?

 

大哥,你在那边,一切可都还好?少了我……天凉可曾记得加衣?下雨可有人为你撑伞?

 

大哥,我好想你,你想我吗……

 

大哥,阿诚曾经许下诺言,无论生死,一世相随。如今国家危难已解,人民早晚也会安居乐业,这里的一切再不值得我留恋片刻,祭完这杯酒,我便随你而去……从此黄泉路上,生死相伴……

 

曾几何时,年幼的阿诚在明楼的带领下,踏入那座对他来说终生难忘的宅邸,从今往后成为那人的左膀右臂,形影不离。多少个日夜交替,春夏轮回,他们亲如兄弟,形同手足,默契在岁月的霞光里沉淀,温情在时间的清流中不息。亲情和爱情的界定对于他们二人来说,早已失去了既定的意义,那一份属于彼此的信仰和执着,值得他们用一生去守候。

 

巴黎一行,如梦似幻,却是阿诚今生最美的记忆。远在异国他乡,两人相依为命,偌大的城市之中,唯有彼此是能够停泊的港湾。每每华灯初上,夜色昏沉,阿诚便会在屋内点一盏透亮的油灯,指引明楼找到回家的路。这段经历深深刻在阿诚的骨血之中,指引在他未来的人生历程中,时时刻刻惦念着最初的坚持,尽管遇到再大的风浪,也必须咬着牙根支撑到底,因为他怕自己这盏孤灯灭了,明楼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投身抗战事业,是阿诚终生无悔的决定。明楼常说他是一个人,但他更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人,就要在民族危亡的时候,担起保家卫国的重任,守一寸江山社稷,护一方黎民百姓。这是他对自己许下的诺言,也是他对国家立下的誓言。身为一个铮铮铁骨的军人,他到死也没有背弃自己的承诺。明楼也常说他不是一个人,因为他身边有阿诚的陪伴。这个孩子从十岁的时候就来到明家,默默无闻地陪在明楼身边,与他一起忍受背井离乡的孤独寂寞,与他一起背负抗日救国的家国重任,与他一起度过每一个平凡简单的春秋冬夏,与他一起携手每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明楼自诩能够遇到阿诚,是他今生最大的幸运。然而他不知道的是,阿诚自诩能够遇到明楼,耗尽了他生生世世的幸运。

 

尽管岁月蹉跎,他们无法体会拥有彼此的瞬间,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哪怕只是一个深情对望的眼神,也能诉尽这一世的衷肠。阿诚不奢望全世界的祝福,甚至不奢望明楼对自己说出那句郑重又俗气的誓言,只要他明白,两个人心在一处,这就够了。但是当奄奄一息的明楼躺在阿诚怀中,用街边的野草编织成一环草戒,深情地戴在阿诚指间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前尘往事已如过眼云烟,浮世劫难逃,平生愿难了,只求下一世投胎做人,莫要乱世当道……阿诚推开轮椅,重重地跪在明楼坟前,掏出腰间的手枪,含在唇齿之间,默默地留下了今生最后两行清泪……

 

为了面前这个人,他可以独自扛下伏龙芝军校艰苦的训练,成为当年毕业生中凤毛麟角的佼佼者,只为将来有朝一日能够和他并肩站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之上。

 

为了面前这个人,他可以冒着生命危险只身深入敌营,套取对方的机密文件,只为赢得一丝胜利的先机。

 

为了面前这个人,他可以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替他挡子弹,哪怕是从今往后断了一条右腿,失去奔跑和行走的权利也在所不辞。

 

为了面前这个人,他可以默默忍受失去对方的痛苦,在他死后毅然决然地坚守在抗日救国的敌后战线,只为完成他往昔的夙愿。

 

为了面前这个人,他可以笑对人生所有的苦痛和折磨,甘之如饴,视死如归。

 

枪响,血溅,音回,鸟散……

 

只因他,这一世,独为一人,俯首称臣。


评论(18)
热度(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