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半日浮生,一世楼城】民国篇之伪装无者(十五)

第十五章 摇篮曲

 

阿诚初到明家的时候,还只是个十岁的孩子。

 

长期受虐的经历令他对周遭的一切都感到格外恐惧,屋里突然窜出来遛弯儿的蟑螂君,夜里北风呼啸时吹起的窗帘布,家里其他人冷不丁的呼唤声,下雨时窗外传来的电闪雷鸣,都会令他胆战心惊,吓得整晚整晚睡不着觉。

 

每当这个时候,明楼都会想尽办法分散阿诚的注意力,借此来缓解他的恐惧心理。

 

最初,懒得动脑筋思考问题的明楼选择了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笑话。

 

“阿诚,大哥给你讲一个笑话。说从前有一个糖葫芦,走在大街上,因为天气太冷,它就冻成了冰,变成了冰糖葫芦。”

“……”

 

“这个不好笑哈,我再给你讲一个。从前有个水果,走在大街上,因为路太滑,它就摔了一跤,跌在了花丛里,变成了香蕉(跤)。”

“……”

 

“这个也不好笑哈,那我再给你讲一个……”

“大哥你别讲了,我给你讲一个吧。”

明楼欣然应道:“好啊,那你给大哥讲一个。”

“从前有个阿诚,走在大街上,因为遇到了明楼,明楼非要拉着他讲笑话,他就冻死了。”

“……”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并不奏效。小孩子笑点太高,明楼高攀不起。思来想去,他又开辟了新的天地——讲故事。

 

“阿诚,大哥给你讲一个温馨的童话故事怎么样?”

“好啊。”

“从前有个名叫小丽的女孩,她夜里经常乱踢被子,不好好睡觉,后来她的妈妈知道了这件事情,当机立断地砍掉了她的双腿,从那以后,小丽就再也不乱踢被子了。”

良久的沉默之后,阿诚哇地一声哭了出来:“T^T呜呜呜……这根本就不是温馨的童话故事……T^T呜呜呜你骗人!”

 

明楼连忙安慰诚宝宝说:“好了好了阿诚不哭,咱们不听童话故事了,咱们听甜蜜的爱情故事怎么样?”

阿诚揉了揉眼睛,抽泣着点了点头。

“从前有一对夫妻,他们十分相爱。可是有一天,妻子忽然发现丈夫出轨了,不能容忍这种事情的妻子,在自己身上造出了上百个伤疤,并以家庭暴力的名义将她的丈夫告上了法庭。在丈夫接受审讯的这段时间,妻子悄悄地杀掉了那个小三。等丈夫出狱之后,发现旧情人不在了,只好继续跟原配生活在一起。”

良久地沉默之后,阿诚再次哇地一声哭了出来:“T^T呜呜呜……这根本就不是甜蜜的爱情故事……T^T呜呜呜你骗人!”

 

明楼连忙搂着阿诚柔声安慰:“都是我的错,不哭不哭了。咱们不听温馨的童话故事,也不听甜蜜的爱情故事了,咱们听可爱的动物故事好不好?”

“不好!”

“……”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也不奏效,不仅不奏效,而且还产生了反效果。自那以后,阿诚变得更惶恐了,不敢踢被子,不敢惹女人,就连看见小鸡小鸭都要绕着道走。

 

罪魁祸首脱不了干系,一心想着如何补救。想来想去,一筹莫展,明长官心烦意乱,只能借酒消愁。盯着酒瓶瞄了半晌,灵机一动,遂成一计。小孩子不胜酒力,一喝就醉,醉迷糊也就不会害怕了。

 

明楼把红酒和香槟兑在一起,谎成那是糖水,让阿诚服下。结果没想到,小孩是传说中的千杯不醉,喝了一杯又一杯,愣是一点儿都不醉。喝到最后,甚至还跟着明楼学会了划拳。

 

三五次划拳之后,明楼醉得一塌糊涂,倒头就睡。阿诚不敢一个人待在房里,就跑到明镜那里找安慰。明镜一嗅,小孩身上浑身酒气,立马领着阿诚杀到明楼书房,把正在做梦的明长官薅了起来。

 

“阿诚才多大啊?你怎么能领着他喝酒呢!”

“大姐,你听我解释,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

“我不听!”明镜拿起小皮鞭,“给我滚到小祠堂去!”

“……”

 

事实证明,这些方法通通不奏效。看着可爱的小阿诚天天蒙受着恐惧的煎熬,明楼心里也不好受。

 

这天,他把阿诚叫房里,搂着阿诚躺在床上,仔仔细细地替他分析了那些令他恐惧的小东西,说蟑螂不过是一种没有脑子的爬虫类生物,窗帘只是人们根据生活需要自己造出来的破玩意,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打雷闪电,下雨刮风也都是天气变化的自然现象,根本没有什么可怕的。

 

小孩听罢,很是感慨,但却不是因为他不怕了,而是因为他被明楼这些日子以来对他的关心给感动了。

 

恐惧,对小时候的他来说,完全就是习以为常的东西。没有人会为他担心,替他着想,更不要说是绞尽脑汁,想出一堆稀奇古怪的办法来缓解他的恐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明楼是第一个,令他深深感动的人。

 

他闪着乌黑的大眼睛,盯着明楼看了许久,久到对方都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他才抱住明楼把头埋进了他的怀里。

 

“大哥,谢谢你。”

 

对于阿诚突然的示好,明楼有些无所适从,小孩的脑袋抵在胸口,有股莫名的暖流。明楼轻拍着阿诚的背,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摇篮曲……

 

没想到摇篮曲一出,阿诚很快便进入了梦乡,不再害怕,不再颤抖,睡颜祥和宁静,与世无争。

 

自那以后,明楼每日都会搂着阿诚,替他哼唱摇篮曲。但他不知道的是,小孩之所以什么都不怕了,并不是因为他的摇篮曲,而是因为那个温暖的怀抱。

 

那天,偶然间听到这首摇篮曲的阿诚猛地一下回忆起了当初的事情。虽然他至今都不知道这首歌叫什么名字,但是回忆里明楼温暖的怀抱一直都在。晚间回到家中,阿诚非要明楼给他哼摇篮曲听,不哼就不睡,明楼也有说辞:“你都多大的人了,还以为自己十一二呢?”

“不是十一二也有可能害怕的好不好啊。等等……”阿诚不满地皱眉道,“你是不是嫌弃我老了?”

“我哪有啊……”明楼百口莫辩。

“那你就赶紧给我哼!”

 

万年绝症气管炎患者明楼很是无奈,揽着阿诚合衣躺在床上,轻轻哼唱起了回忆里专属于楼诚两人的摇篮曲。哼到一半,诚宝宝不满地揪住明楼胳膊抗议:“还有拍拍呢。”

明楼伸手揽过阿诚的腰,在他的背上轻轻拍了起来。拍着拍着,位置越来越往下,一路从背部拍到了臀部。阿诚忽然一把抓住明楼的咸猪手,怒道:“我小时候你就是这么给我拍睡的吗?”

明楼无限唏嘘:“我倒是想,关键是你那时候太小,经不起折腾。”

阿诚登时拍案而起:“你这个变态,从那么小的时候就开始惦记我了!”

明楼赶紧替自己辩解:“我要是不惦记你,隔壁那个姓梁的就把你抢走了。”

梁仲春表示:“关我什么事啊!每次都栽赃陷害我!不跟你们玩了,口亨!”

 

拍着拍着,手就开始不安分地乱摸起来,摸着摸着,身子也一并压了上去。阿诚顿感不堪重负,两手抵在明楼胸前,怒道:“你干什么?”

明楼闪着无辜的眼睛:“给你唱摇篮曲啊。”

眼看着自己的衣物被明楼剥了个一干二净,阿诚生气地说:“你胡扯!”

“我怎么胡扯了?摇篮曲都是摇着唱的,咱们家没有摇篮,我只能勉为其难做些牺牲,帮你摇一摇好了。”

“……”

 

此时,在书房窗户外面偷听的王天风同学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感叹了一句:“新技能,get!”

明台:“……”


评论(9)
热度(110)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