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半日浮生,一世楼城】民国篇之伪装无者(二十五)

第二十五章 交换(上)

 

你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你的人生,就是我的缩影;品味世间百态,体会不同人生。交换人生,带你领略一个,意想不到的自我。

 

看着传单上类似邪教理论一样的广告词,阿诚居然没有第一时间把它扔进垃圾桶,而是盯着上面的文字看了许久。如果是两天前的他,不用说,单是这张背面印着去狐臭以及疏通下水道的废纸,就足够他吐槽一百年了。更不要说那上面墨迹都没有干透的垃圾文案广告词,要知道,这种水平的文案,连给他们家才华横溢、风流倜傥、饱读诗书、出口成章的狗著书立传都不够。只可惜,一孕傻三年,一架蠢十天,小吵小闹带来的后果,绝不仅仅只是冷战那么简单。

 

于是,两天前刚跟明楼大吵一架并随即丧失理性的阿诚,在看到这根从天而降的救命稻草时,第一反应不是扔掉,而是眼神一凛,满不在乎地说道:“交换人生?听起来蛮不错的样子……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那就试试看喽。”

 

填单报名,缴费登记,一切就绪,只待找到合适人选,进行交换人生。恰好赵启平闲来无事,填了报名单,全当打发时间。两人一经敲定,立马收拾东西,准备互换。

 

明楼看着自家宝贝诚从进家门开始就直奔二楼收拾行李,期间一句话也不肯跟自己说,忍不住晃到对方门口,扒着门框问道:“阿诚,你这是要干吗啊?”

阿诚头也不回地甩给他一句:“交换人生。”

“交换人生?那是什么玩意儿?”

“复杂点儿说,就是把我换到别人家里体验生活,跟我交换的那人,也会入住咱们家里,跟你一起生活。简单点儿说,就是——我!要!离!家!出!走!你自己一个人过吧!”

“……”

 

尽管明楼再三乞求,阿诚还是拎着箱子离开了明家。

 

与此同时,谭公馆内,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赵启平一指头戳在谭宗明鼻尖上,恐吓他说:“你要是敢跟那个叫‘阿诚’的家伙混到一块儿去,我就再也不回来了。”

谭宗明揉了揉赵启平的头发,笑道:“要真是那样,你得回来捉奸才行,哪儿能放任我们两个双宿双飞呢?”

赵启平一想也是,随即立马改了口:“那好吧,就按你说的办……不对!我刚才说的话不是那个意思!“

“那是什么意思?”

“呃……我的意思是……呃……哎呀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反正总而言之,你不准跟那家伙混在一起就对了!”

 

吩咐完了事宜,赵启平也拎着行李箱离开了谭家。

 

一夜过去,晨钟敲响开头,生活仍在继续,只是身边的人……骤然变了模样。

 

赵启平窝在被窝里直睡到日上三竿,没人叫他起床,更没人替他收拾床单,被罩,枕巾,衣服,外加准备营养早餐,制备上班车辆。他甚至连一个闹钟都没有!这什么明公馆?怎么穷到这个份儿上?

 

赵启平怒气冲冲地来到楼下,本想大发雷霆,好好训斥一番家里的佣人,没想到刚刚走到楼梯口,就被明楼书房里惊天地泣鬼神的叫声给吓了一跳。

“我去!怎么都这个时间了!阿诚?阿诚人呢?怎么不叫我起床啊!毁了,我今天早上还有例会呢,这下可惨了……”

 

赵启平双肩一耸,白眼一翻,顿时明白了明家的内部构造,敢情跟他交换的阿诚,在这个家里,就是仆人嘛~

 

反观谭公馆的早晨,一切可就和谐多了。阿诚早早地起床,将床单,被子,枕头规制到位,就连自己的衣服也一一叠好,放在该放的位置。轻手轻脚来到厨房为家人准备早餐,还要随时注意时间,按时按点叫主人起床。

 

不过谭宗明不比明楼,睡觉的时候雷打不动,人家浅眠,稍微有点动静就会醒来。嗅着从厨房里飘来的早餐香气,谭宗明一个翻身从床上坐了起来。洗漱,更衣,出门,来到厨房,正好赶上早餐出炉,再配上阿诚甜甜一笑,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谭宗明由衷地赞叹道:“明先生有此贤助,实乃三生有幸。”

阿诚莞尔:“谭老板过奖了。”其实心里早就把头点得似小鸡啄米一般,顺带默默吐槽一句:就这还不知道珍惜呢,MDZZ(妈的,智障)。

 

上班期间。赵启平对政府公文一窍不通,单单只是看到那些经济数字就头皮发麻,研究了一个上午也没瞧出个所以然来,最后索性施展魅术,勾搭陈秘书帮忙解决。陈秘书少不更事,根本hold不住老司机几句诱惑,二话不说就把文件拿去做好,当天下午就完成了任务。

 

赵启平乐得花枝乱颤,立马把文件交到明长官手里,明长官拿来一看,虽然比不上阿诚做得细致,但是居然没有太大的错误,不禁对赵启平另眼相看,最后还夸了他一句:“做得不错。”

 

至于附属医院这边,可就没那么好糊弄了。忙起来的时候,每个医生手下都有不少病人需要照顾,阿诚就算再能勾搭,别人也是分身乏术。不过好在附属医院有位神人李熏然,凭借自己多次偷看凌院长瞧病,愣是练就了一身能装模作样帮人看病的武艺。俗话说得好,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李熏然虽然半瓶子晃荡,但总好过什么也不知道的阿诚。所以,阿诚这边,也暂时度过了危机。

 

下班回家,是一天之中最温馨的时刻。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饭说话,聊聊白天发生的趣事,再说些无关痛痒的八卦,哈哈一笑,其乐融融。当然,以上画面,仅限于明公馆而已。

 

谭宗明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他需要交际,需要应酬,需要陪人喝酒吃饭谈生意,而这些应酬,大多都安排在晚上。赵启平早已经不记得上次两人同时坐在家里吃饭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在他的印象里,谭宗明几乎一天到晚都在忙,尽管有时候偶尔抽出时间来陪他,也不会太过长久。

 

每当这个时候,他总会呼朋唤友出去喝酒,然而同龄的朋友们不是结了婚有了孩子,就是需要忙工作没时间,每每到了最后,还是只有他一个。

 

所以,当他坐在温馨幸福的明家餐桌旁,感受着来自他们的欢声笑语时,他忍不住红了眼眶。原来,这才是一个家,该有的模样。

 

今夜,代替赵启平独守空房的是阿诚。事先并不知情的阿诚,早早地做好晚饭,候在桌边,等待谭宗明回家,可是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忍不住向佣人发问,佣人们说谭宗明外出应酬,估计晚上不回来了。阿诚听罢很是气恼,当即怒道:“怎么可以如此随性?一整晚都不回家!你们原来的主子……就是赵启平,他都不管管吗?”

 

佣人听罢阿诚的话,只觉得好笑。谭宗明就算再宠赵启平,说白了,后者也不过是他一个没名没分的情人而已。吃的,用的,穿的,住的,统统都是谭宗明埋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来都只有谭宗明管赵启平的份儿,哪有赵启平管谭宗明的理儿?野山鸡想当凤凰,不下点儿血本,哪儿来的游龙给你撑腰?

 

阿诚一见佣人们发笑,立刻明白了个中缘由。他早该想到,赵启平住在谭家,完全就是寄人篱下。谈情说爱时,谭宗明可以任由他恃宠而骄,可是遇到原则性问题,赵启平根本就做不了主。

 

等也好,候也罢,任你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等到眼皮打架,困意四起,最终不得不嘱咐佣人倒掉食材,自己回屋睡觉,可是人家根本看不在眼里,一句“你知道,我这么忙,也是为了你,为了这个家啊”就能打发过去。于是你也妥了协,全然忘记前夜独守空房的寂寞和悲伤,重新端起笑颜,对他嘘寒问暖。

 

阿诚独自坐在空旷的大厅,看着陌生的陈设和晃眼的顶灯,想象着赵启平是如何独自一人度过无数个漫长的黑夜,心里便止不住泛起一股悲凉。

 

次日清晨,赵启平早早醒来,美美地跑到楼下叫明楼起床。尽管自己不会做早饭,还是特意嘱咐阿香做好端进书房。明楼受宠若惊,坐在沙发愣了半晌没回过神来,一面思考这小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一面狐疑地上下打量着对方。结果对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眼巴巴看着明楼把早饭吃完,然后跟他一起坐车去市政府办公厅上班。

 

到了班上表现更好,超额完成工作,还不带一点儿错误,午休时间更是端了咖啡过来,甜甜地说上一句:”明长官,您的咖啡,请慢用~“

 

晚上回家还不消停,吃饭的时候不停给大家夹菜,吃完了还主动要求洗碗,洗了碗也就不说什么了,非要吵着要给明楼按摩又算怎么回事儿啊。至此,明楼终于不能忍了,报纸一摔,打开天窗说亮话:“赵启平,你到底想干什么啊?”

赵启平也很无辜:”我没想干什么啊。不是交换人生吗……阿诚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这有什么不对吗?“

 

“说起来倒也没什么不对,可是总感觉怪怪的,不舒坦……”

赵启平凑到明楼身边,笑道:“都说你工作太卖力,累到了吧。我是医生,懂按摩的。让我给你疏通疏通经络,活动活动筋骨,保证你明天特别舒服。你信我,真的。”

明楼还是半信半疑,不过最近的确觉得肩膀酸痛,也就任由赵启平捏去了,没想到捏过之后果然舒服了不少,心里对于这个表面上吊儿郎当的家伙又多了几分好感。

 

当晚,谭宗明回到家里,并没有看到餐桌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也没有看到阿诚活跃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无声的寂静。

 

谭宗明向佣人们询问了阿诚的去向,得知他在楼上休息,遂上了楼梯,来到里间,果然看到阿诚坐在书桌旁,一副神情落寞的模样,眉目间似有怨怼,亦有怒火。谭宗明提步上前,问道:“阿诚先生,你怎么了?”

 

阿诚淡淡地扫了他一眼:“谭老板,归根结底,我只是一个外人,没资格对你们家的事情品头论足。但是我认为,如果你还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还把赵启平当做你的爱人的看待,你就不该放他一个人独守空房。钱权固然重要,但也永无尽头,别说什么忙完了再来陪他的承诺,那种誓言根本就不靠谱。赵启平是个乐观开朗,留在外面,孤独寂寞,藏在家里的好人,如果你不懂得珍惜,早晚有一天,他会离你而去的。“


评论(12)
热度(104)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