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半日浮生,一世楼城】民国篇之伪装无者(二十六)

第二十六章 交换(下)

 

阿诚的话回荡在谭宗明耳畔,久久不能消散。

 

外间一直传言,谭宗明对赵启平宠溺有加,赵启平想要什么,谭宗明就能给他什么,甚至是为了他上天摘星,下海捞月也在所不辞。可是事实果真如此吗?谭家的佣人们看得一清二楚,赵启平根本不像外间传言的那样受宠,可以呼风唤雨,任性妄为,相反,在很多方面,他都不得不配合谭宗明的意愿。

 

谭宗明想要见到他开开心心的样子,赵启平就竭尽全力讨他欢心,不敢在他面前展露怯懦悲观的一面,就算是受了委屈,也咽在心里。只要是谭宗明给他买的衣服、首饰和皮包,赵启平就算不喜欢,也会堆起满脸笑容,甜甜地说上一句:“老谭你真好,就知道你最爱我了~”赵启平所谓的任性和撒娇,统统建立在谭宗明的意愿之上,小心翼翼地察言观色,揣测对方的心思行事,一言一行都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如临大敌。

 

这一切,谭宗明不是不知道,但他从没想过要去改变。也许是因为他早已习惯了赵启平默默付出的状态,亦或是他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变这种现状。

 

如今经过阿诚的提醒,谭宗明似有所悟。这么多年过去,赵启平一直在压抑自我,试图迎合自己的喜好,伪装成他心目中完美的“妖精”,借此来维护这段脆弱的感情关系。至于谭宗明自己,则仅仅只是在享受这种委曲求全的讨好。

 

想通了这一点,谭宗明心如刀绞。

 

他的确对赵启平知之甚少,仅有的那点了解也掺杂了太多讨好的成分。就像阿诚说的那样,如果他还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还把赵启平当做他的爱人的看待,就不该对他做出那样的事情。如果不懂得珍惜,早晚有一天,赵启平会离开的。

 

一夜无眠,辗转反侧,清晨时分才勉强睡下,睡下也不过十几分钟,迷迷糊糊再度醒来,一个翻身搂空,谭宗明恍然醒来。望着身旁空荡荡的床单,想象着平素里那张可人的笑脸,谭宗明忍不住心尖一疼,紧紧地搂住了被角。

 

时至周末,闲来无事,赵启平晃到明楼书房,打算取本名著来读。抬头一看,房里挂满了阿诚的画,而且这些画不是一般的画,是阿诚照着两人的合照比葫芦画瓢绘制的油画。

 

明楼对宝贝诚的画作十分满意,几乎每天下班回家之后都要对着墙壁观摩一番。但是摄影师郭骑云对这些画作的评价却是摇头叹息:“写实不足,ps痕迹过重,日月木娄都不胖了。”对此,阿诚给出的回答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要是写实就没饭吃了。”

 

赵启平之前没有注意,现在一幅幅看过去,竟觉得格外温馨幸福。他回过头,向坐在沙发上看书的明楼问道:“这些画是你画的?“

“我没那么有才。”明楼笑道,“这些画都是阿诚画的。平时闲着没事儿,他就翻翻相册,要是寻到能够入眼的照片,就画下来裱在墙上。”

 

赵启平指着其中一幅,追问道:“这幅画……看起来好有趣的样子,有什么典故?“

明楼顺着赵启平的手指看向墙面,一幅双人合照映入眼帘,画中的阿诚手捧鲜花,表情惊讶,明楼则跪在一旁,笑得满脸宠溺。他放下手中的书,起身来到墙边,笑着解释道:“这是上次去拍全家福的时候照的照片……大姐让我跟阿诚合照,我临时起意,拿了花束过去给他,单膝跪地向他求婚,结果这孩子吓了一跳,当时就傻掉了。摄影师一个抓拍,就有了这张照片。我是很喜欢这张照片的,不过阿诚有些不好意思,几次三番推脱不肯画,后来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还是妥协了。”

 

赵启平听罢,会心一笑,又指着另一张问:“那这张呢?”

明楼说:“那是阿诚生日的时候,我特地找了摄影师来家里拍的。生日蛋糕是全家人一起做的,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不过阿诚很是喜欢,趁着家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吻了我。谁知道这一幕被摄影师拍了下来,闪光灯一出,全家人都知道了……哈哈,想起来还真是不好意思呢……“

 

赵启平看着明楼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忍不住叹道:“真羡慕你们,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

“嗯?”明楼不解,“听你话里的意思……你和谭宗明没有美好的回忆吗?不应该吧,外间传言他对你不错,想来应该羡煞旁人才对。”

赵启平眼中闪过一丝转瞬即逝的落寞,片刻之后,他又重新恢复到乐天可人的样子,端起人畜无害的笑容,点点头说:”那是当然了。“

 

一周之后,交换结束。双方各归各位,各回各家。一切重新回归到往日的常态,只是彼时四人的心境,与交换之前,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回到明公馆,阿诚就直奔明楼书房,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熊抱。明楼虽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但一周未见,思念之情铺天盖地,哪里顾得上那么多。他顺势抱住阿诚,在原地转了几个圈圈,直转到嘎嘣嘎嘣几声脆响骤起,才一边呼着“腰,腰,要断了”,一边小心翼翼地放下阿诚。可是放下了也不舍得撒手,仍旧搂在怀里,贴在一处,手牵着手,心贴着心。

 

“换走了一周,现在知道家好了?”明楼摸了摸阿诚的侧脸,调笑道。

阿诚侧头在他手心吻了一下,轻道:“家好,你更好。“

 

“什么时候嘴变得这么甜了?“

“一直都这么甜来着,你吻了那么多次,都没尝出来吗?”

 

明楼瘪了瘪嘴,打趣他说:“没尝出来。”

阿诚凑上去亲了他一口:“那现在呢?“

 

“嗯……太快了,还是没尝出来。”

阿诚轻笑两声,眼神一柔,深情地吻住了明楼的唇。

 

与此同时,赵启平独自一人回到家中,看着寂静空旷的客厅,忍不住长叹一声,扶着楼梯上了二楼,一抬头,正对上谭宗明笑意盈盈的双眼。

“你回来了,玩得开心吗?”

赵启平收起满腹悲伤,展颜一笑,点头应道:”开心。“

 

谭宗明缓步走到赵启平身边,拉起他的手,将他领到房中,只见里卧的茶几上零星摆着几碟小菜和一瓶红酒。赵启平大略看了一眼,都是他爱吃的菜色,有水晶蒸饺,蟹黄汤包,翡翠虾仁和麻婆豆腐,还有一小碗蛋奶布丁。虽然样数不多,但都精致可口。

赵启平边吃边夸:“陈嫂的手艺真是越来越好了,这个麻婆豆腐烧得又滑又嫩,简直就是人间极品。”

谭宗明莞尔:“陈嫂回乡下去了,今天不是她做饭。”

赵启平吞下嘴里的蒸饺,疑道:“那今天谁做饭啊?”

“我。”谭宗明指了指自己说。

 

“你?”赵启平吓得当场打了个饱嗝,不好意思地捂着嘴巴说道,“你还会做饭呐……“

谭宗明替他拍了拍背,笑道:“我会的事情多着呢,远不止做饭这一样,你要是想知道,以后我可以慢慢说给你听……只要你不嫌我啰嗦就好。”

“你不嫌我什么都不会就已经很好了,我哪儿敢嫌你啰嗦啊。“赵启平捧起蛋奶布丁,挖了一勺塞进嘴里,露出极其幸福的表情,赞道,“这个布丁真是太好吃了~”

 

谭宗明盯着赵启平看了许久,直到对方把布丁扫荡得一干二净,捂着肚子躺倒在沙发上吆喝好饱,这才正色道:“启平。”赵启平闻声回头,只见谭宗明缓缓覆住了他的手,柔声道:“对不起。”

 

赵启平一愣,一时间竟不知该说什么好。谭宗明牵起他的手,在他指间印下一吻:”启平,如果你对我有所怨怼,不要藏在心里,说给我听,我会改。你不需要委屈自己来刻意讨好我,我爱你,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会永远爱你。给自己多点信任,也给我多点信任,我对你的感情,没那么不堪一击。“

 

赵启平默默低下头去不说话,谭宗明看着对方微微颤动的睫毛一阵心疼,长臂一揽,将他拥在怀中,顺势吻住他的额头。赵启平微一侧头,躲过谭宗明的亲吻,起身走到窗边,默然不语。

 

谭宗明跟着他来到窗边,再度将他拥在怀里,赵启平挣了两下没挣开,只好任由谭宗明抱着。赵启平并不常在谭宗明面前任性,唯一几次难得的真情流露,也都控制在理智允许的范围之内。旁人都说他是不会伤心的开心果,可是究竟会不会伤心,唯有赵启平自己知道。

 

“你说得轻巧……我吃你的,住你的,再说宠我又能怎样?看在旁人眼里,还不是寄人篱下?说穿了,你是爷,我是娼,你高兴了就逗两下,不高兴了就扔在一旁,我又能怎样?难道跟你翻脸闹脾气吗?我不敢,我怕……我怕你一个不高兴,就不要我了……钱不钱的不重要,但是我离不开你……是不是很懦弱?但我就是这样,爱你爱得连尊严都可以不要……“赵启平越说越难过,胸口随着怒气上下起伏,指甲也紧紧扣在谭宗明的衣袖里不撒手,“你知道我为什么每次离家之前都要威胁你不准跟别人好吗?因为我害怕,怕有一天你不爱我了,不喜欢我了,枕边换了别人,温言细语说给他听,百般宠爱演给他看……那我怎么办?我承受不来……所以我不惜一切代价,哪怕在你面前百般讨好,委曲求全也在所不辞,只要你别离开……让我怎样都好……”

 

“对不起,启平,都是我的错……这些事情,你不说,我也早该知道的……这么长时间,让你一个人承受这些……真的对不起……”谭宗明听出赵启平言语间透出的哭腔,心里似锥扎般疼痛,他侧头吻住赵启平眼角的泪珠,低声道,”也许你不知道,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有些话,有些事,我从没说给你听,不是因为我不想,而是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说……其实,我比你更自卑。早在我们交往之前,我就没自信能让你爱上我,所以尽管我经常徘徊在你的周围,却从来没有向你表露过半点情意。直到那天,你突然找到我,跟我说你喜欢我,想跟我在一起……你知道当时我有多高兴吗?我恨不得把全世界都送给你。你开心,我就开心,你幸福,我就幸福。为了你,我必须更加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一个优秀的男人,能够为你遮风挡雨,让你无忧无虑,自在开心地生活下去的男人……但是我却忽略了你的感受,不曾想过你想要的,也许只是一顿简单的晚饭,或是一个互诉衷肠的夜晚……“

 

两个暗自卑微,一心只为对方着想的人,恰恰却在这种互相迁就的歧途中,忽视了对方真正的想法。如果没有这场谈心,也许直到多年以后,两人鬓若白霜之时,才会幡然醒悟,悔不当初。好在这场迟来的告白,还不算太晚……

 

赵启平睫毛微动,一颗泪珠顺势滑过脸颊,他回过身来,看向谭宗明,眉头微蹙,似有埋怨,但更多的却是喜悦:“你既然这么想……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你不是也没有告诉我吗?”谭宗明搂住赵启平,把头抵在他额前,语气里竟带着一丝难得的撒娇的意味。

 

赵启平破涕而笑,轻轻推了谭宗明一把,嗔道:“那你以后不准留我一个人在家。”

谭宗明举起三根手指:“绝对不留。”

 

赵启平窝在谭宗明里怀里摇啊摇:“每天晚上都要做饭给我吃~“

谭宗明也搂着赵启平跟他一起摇:“好。“

 

赵启平继续摇:“还要跟我拍好多好多照片,画成油画挂在墙上。”

谭宗明忽然一顿,愣道:“呃……拍照片倒是没问题了,可是我不会画油画啊。”

 

赵启平无所谓道:“没关系,阿诚会画,让他帮忙就好。”

谭宗明一想也是,遂点了点头附和道:“说的也是。”

 

你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你的人生,就是我的缩影;品味世间百态,体会不同人生。交换人生,带你领略一个,意想不到的自我。

 

看着传单上类似邪教言论的广告词,飞流撇了撇嘴,直接扔掉。

”什么破玩意儿,根本就是骗人的嘛……”


评论(7)
热度(101)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