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楼诚衍生】Melancholia

第十六章 狼藉

 

李熏然醒来的时候,周围一片漆黑。地下室的氛围令他无法清晰地辨别白日和黑夜,每一天,仿佛都在地狱中度过。

 

他依稀记得那个吻,带着某种熟悉而轻甜的味道……是栀子,还是茉莉?不对,都不是。花香不会带来昏迷,更不会带来恐惧。这种味道他应该十分熟悉,而且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几乎日日常伴左右。如此熟悉的味道,名字仿佛就在嘴边,可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

 

是什么?

 

到底是什么?

 

李熏然用仅存的指甲死死扣住自己的掌心,以此来驱散睡意的侵袭。他的脑子似乎有些不听使唤,意识无法区分现实和梦境的差别。他仿佛看见另一个李熏然坐在不远处的手扶沙发上,而坐在他对面的那个人,就是凌远。

 

他们身后有着巨大而明亮的落地窗,窗上素纱微漾,窗外生机盎然。记忆里的玻璃鱼缸仍旧摆在窗台,偶尔游曳的金鱼搅动一池水波。一切都像最初那样简单,不着繁饰。一切又都像最初那样复杂,毛骨悚然。

 

【“我以前总是很好奇,想知道别人在看什么,在说什么,在想什么,想知道他们的世界,为什么和我不同?”李熏然困惑道。

 

“好奇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你的想法毋庸置疑。”

 

“这些问题一直困扰了我很多年,直到那件事情发生……”李熏然眼眸微垂,思绪似乎飘向了无比渺远的地方,再也无从捉摸,“我才彻底明白,不要试图闯入一个疯子的世界,否则,你只会遍体鳞伤。”

 

“疯子,只是绝大部分世人对于其他少数异类给出的模棱两可的定义罢了。前者打着无法理解后者的旗号,以所谓的正义做掩护,强行将后者划归为不容于世的异端。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不在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没人愿意被别人当做疯子,所以有时,他们宁肯隐藏真实的自己,也不愿让世人窥见自己异于常人的一面。但是谢晗不同,他热衷于将完整的自我展示在世人面前并引以为傲,那是他的追求,他的艺术,他赖以生存的源泉。”

 

李熏然抬头看向凌远,似乎想从他的话里挑出一丝破绽:“在我听来,你谈论谢晗的方式就像是在谈论自己。能够毫无保留地把异于常人的一面公之于众,需要同样异于常人的勇气和能力。谢晗做到了这一点,而你却失败了。微笑食人魔从来,也永远都只会有一个。承认吧凌远,到头来,你也只不过是个模仿犯而已。”

 

李熏然的激将法听在凌远耳中,无异于老朽念经,激不起半点涟漪。沉稳如他,根本不会因为李熏然的只言片语而动摇,更何况这些所谓的言论只是无稽之谈,没有确凿证据。

 

面对李熏然的挑衅,凌远只是微动唇角,轻蔑一笑,低道:“坐井观天的蛙类,总以为自己看到的一米晴空就是全部,殊不知天空的广阔,远在他目不能及的地方。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模仿犯,食人魔也好,模仿案也罢,凶手从来都只有一个,那个人就是谢晗。”

 

李熏然冷笑道:“就算你把所有的罪名都推给一个死人,你也推脱不掉最后一次凶案。谢晗的死,你脱不了干系。”

 

天色忽然变得阴沉起来,狂风拍打着门窗,将垂在地上的素帘卷起数米之高,狰狞的呼啸仿佛近在耳边,徘徊在天际的阴雨随时准备倾盆而下。

 

凌远望着窗边躁动不安的金鱼,眼神逐渐变得似天气般阴沉,唇角亦扬起高傲的弧度。那熟悉的笑意里夹杂的不只有玩味,更有轻蔑。

 

良久,李熏然终于从狂风的怒号中辨别出了一丝不同的声音。而他深知,那是专属于凌远的低沉:“很可惜,你又猜错了。谢晗的死,与我无关。”

 

大雨倾盆而至,空气瞬间变得冷凝。雨水拍打门阶,宛如波涛汹涌。那一刻,李熏然仿佛听见了海浪翻滚的声音,像海螺一样,空旷,渺远,却又无比真实的声音。】

 

俄而,他终于想起,那股属于记忆深处的味道究竟来自哪里。不是栀子,不是茉莉,而是他被谢晗囚禁之时,一直不停服食的致幻剂——曼陀罗。

 

————

十天前。

 

“凌院长,我现在正在去超市的路上,你中午想吃点什么?我买给你。”简瑶推着购物车,漫步在一条条宽敞的购物通道,两侧尽是琳琅满目的商品,瓜果蔬菜,生鲜酒水,应有尽有。

 

有多久不曾逛过超市,简瑶已经记不得了。她的记忆好像永远停留在了父亲用刀割裂自己喉咙的那一刻,鲜血喷涌而出,像极了艳丽的彩虹。她本以为自己会像医院病房里那束枯萎殆尽的栀子一样,一天一天,一日一日,等待无边无际的黑暗吞噬自己原本鲜活年轻的生命,最终憔悴至死。

 

但是幸而,她遇见了凌远。这个沉稳可靠的男人,全然不同于简江,俨然上帝赐给她的第二个父亲。这段时间,如果没有凌远的帮衬,简瑶很难确保自己可以走出阴影,重获新生。

 

凌远听着电话那头略显愉悦的声音,嘴角情不自禁地挂上了笑意:“从来没尝过你亲手做的菜,不知道今天中午,我有没有这个口福?”

 

简瑶停在货架面前,抬手取下一罐坚果:“只要凌院长不怕我把你的厨房弄得一片狼藉,我就敢做。”

 

凌远略一挑眉,意味深长道:“一片狼藉?我拭目以待。”

 

简瑶扣了电话,推着满满一筐货品来到柜台结账。满载而归带来的不仅是丰收的喜悦,更是双臂的负担。徒步行至凌远家门口的时候,简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语不成篇了。

 

她放下购物袋,从包里掏出凌远事先替她配好的备用钥匙,轻轻插进锁孔,继而微微转动……

 

只听咖哒一声,房门开了。但却不是从门外,而是从门内。随即,一股柔而强劲的拉力将整个房门向后拉去,屋门就这么被人从内部打开了。

 

“你好,简瑶小姐,我是凌院长的朋友,你可以叫我叔叔,也可以叫我……谢晗。”

 

简瑶抬头望向来人,一股前所未有的熟识感扑面而来,记忆中自己好像在哪儿见过这个人,亦或是听说过这个人的名字。但是究竟在哪里见过,听过,却完全记不得了。

 

“凌院长一会儿就回来,你可以进屋等他……请。”谢晗侧身将简瑶请进屋内,替她拎回了购物袋。

 

在谢晗的带领下,简瑶一路走进厨房。钟摆刚刚响过第十一下,还有不足一个点钟的时间可以用来准备食材。时间紧迫,容不得简瑶考虑那么多,她暂时放下对屋内另一个人的困惑,转而专心于手边的餐点。但是谢晗的身影却一直盘亘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到底是谁?

 

他到底是谁?

 

突地,简瑶睫毛一抖,脑海里凌乱不成章节的线索终于猛然拼凑在一处。谢晗,谢晗,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不正是那日在医院听到李熏然和凌远谈论的微笑杀人魔吗?

 

思绪到了这里,已然令她禁不住脊背发凉。但是更令她毛骨悚然的是,随着手上银光一闪,她恍惚瞥见,和自己发白的骨节一样倒影在刀刃上的——是身后另一张同样发白的人脸。


评论(12)
热度(104)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