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楼诚】这个杀手有点冷(十五)

第十五章 关心


和明镜约定的日期在即,可是明楼丝毫没有安排明台重新就读的意思。于曼丽疑惑之余,忍不住旁敲侧击地打探明楼的真实想法。


“明长官,明台的事情……您打算怎么交代?”


明楼一眼就看穿了于曼丽的真实目的,云淡风轻地答道:“港大那边,明台肯定是回不去了。照他那个性子,读书也不是万全的出路……下一步,我打算让他接手家族生意,先分给他一间面粉厂试试水……毕竟,我现在已经是身在悬崖边上的人了,稍有不慎就会万劫不复。明家偌大的家业不能没有人继承,大姐年迈以后也不能没有人照料。思来想去,明台是最好的人选。”


于曼丽不忍叫了一身:“大哥……”


明楼挥了挥手,示意她无需多言。自从他开始加入抗战的那一天起,就已经做好了视死如归的准备,他随时可以为了国家,为了国民放弃自己的生命,但他唯独放心不下的……是陪伴自己多年的亲人。


阿诚的到来,无疑证明王天风筹划多年的死间计划已经开始了。明楼不知道王天风的计划究竟是什么,他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因为这次计划而丧失性命。但一向思虑周全的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死算在了这项计划里面。


如果他死去,那明镜和明台该怎么办?没有支柱的明镜该怎么养活自己?没有生存能力的明台又该如何面对残酷的现实?


正是因为想到了这些,明楼才义无反顾地选择釜底抽薪,将远在香港的明台“调”了回来。他事先找了一伙混混埋伏在港大寻衅滋事,激怒明台,又命人在明台和他们打起来的时候找来校长,加之明台平日里在学校的表现本来就不算良好。三管齐下,搅黄了明台的学业。等到明台的学业中断之后,明楼再趁机安排他学做生意,顺理成章,一点儿破绽都没有。这件事情明楼做得极其隐秘,连朝夕相伴,形影不离的于曼丽都毫不知情。


虽然此举对不起明台,可是为了明家,为了大姐,为了明台自己,明楼不得不这么做……思及这些,明楼忍不住长叹一声,将暗淡的目光投向窗外。昏黑的天空是下雨的前兆,这样沉闷的天气,究竟什么时候才到尽头……


————

那晚过后,虽然阿诚一直极力否认,可是他的确对明楼受伤的事情耿耿于怀,数次想要找机会前去探访,都被那个叫做面子的东西拦了回来。直到秘书处传出明楼感染风寒,身体抱恙,却仍然坚持上班,坚守岗位的消息,阿诚才终于忍不住敲开了明长官办公室的大门。


如果办公室里有人,阿诚也许会在旁边等上一会儿,理清自己究竟想说什么,该怎么说,保证一切言辞妥当,谨言慎行。但是出乎预料的是,办公室里除了明楼,一个人都没有。异常尴尬的气氛在明楼和阿诚之间蔓延,令阿诚破天荒头一回感到手足无措。


“阿诚?怎么,有什么事吗?”明楼率先开口问道。


阿诚不由自主地把视线移向明楼的左臂,但是仅仅停留了半秒就迅速移开了。

“没什么,只是来报告秘书处最近的工作日程。”


明楼注意到阿诚的目光,立刻会意到他的心思,忍不住低头轻笑了两声。


心口不一也得有令人信服的演技才能蒙混过关,像你这样演技拙劣,什么心思都写在脸上的孩子,还是老老实实讲真话为好……


阿诚站在原地,一本正经地向明楼汇报工作。只可惜端坐在椅子上的那人,半句话也没有听进去。


直到阿诚叽里咕噜地说完一通“废话”,明楼才懒洋洋地起身来到他身边,把藏在腰间的匕首抽出来递给他,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这个还你……一看就是用过多年的东西,再换新的不好适应,还是拿回去接着用吧……还有,我的伤你不用自责,原是我的不对,你会那么做也在情理之中。我身为你的长官,没有经过你的允许,屡次触及你的底线,着实是我考虑不周。不过我也希望,你不要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毕竟我仍旧是你的长官,你必须服从我的命令,太过严重的抵触情绪,不利于你我二人之间的配合。我这样说,你能明白吗?”


至此,阿诚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明楼早就知道自己是来干什么的,结果自己刚才还在他面前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真是丢死人了……


明楼见阿诚不回答,接着说道:“我说这话,并没有责备你的意思。你过去的经历决定了你眼下的性格,这是谁都无法改变的事情。我既然没有参与你的过去,就不该试图扭转你的个性。毕竟,我没有这个权利,去干涉你的生活。以前,是我唐突了……”


说到这里,明楼冲着阿诚鞠了一躬,动作牵扯到手臂,疼得他嘶了一声。转眼,殷红的血就渗透了西装,凝固在衣服上,形成格外醒目的血渍。这种负罪感令阿诚无所适从,他习惯性地皱起了眉头。


“你的伤……没事吧?”

明楼笑道:“一点小伤,不碍事的。”


阿诚淡淡地扫了明楼一眼,不知为何,整个人芒刺在背。对方的笑容里蕴含着太多他看不透的东西,他越是想要努力破译其中的密码,却越是不得要领,到头来反而将自己置于不利地位。


明楼仿佛是看透了阿诚的心思一般,又安慰了他几句,就让他离开了。


反客为主,欲擒故纵是明楼最擅长的手段。陷阱若是太过明显,机灵的猎物就不会上钩了,张驰有度,真假参半的言辞,才能彻底击垮对方的心理防线……


评论(4)
热度(1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