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半日浮生,一世楼城】民国篇之伪装无者(五)

第五章 出名(下)


平素里向来以清净著称的明家客厅,今天却诡异的热闹。打眼望去,绘满苏绣的沙发巾上,一连排出四个远方来客。左手边打头的那位是个模样俊俏的小姑娘,挨着她的那位一袭长杉,举止文雅,一看便知是位学者。再往右来,这一位警服裹身,正襟危坐,与最右边那个满脸不耐,横眉冷对的家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四人形态各异,气质迥然,但都安安静静地坐在明公馆偌大的客厅,耐心地等候明楼下班归来。只不过……这四人之间涌动着一股莫名其妙的氛围,令在场的明镜很是不解。

 

尽管隔着方孟韦,但是方孟敖仍旧时不时斜睨梁经纶两眼,以示嫌恶。那眼神分分钟都在无声中诉说着:“老子就是看不形你!怎么着吧?”方孟敖抢走了梁经纶心爱的女人,后者心里也是满腔怒意,每每敌方挑衅过后,他也会轻哼冷笑,作为反击:“看不形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

 

两人用眼神交流着彼此的怒气,让夹在中间进退维谷的方孟韦很是无奈,明明自己什么也没做错,可是却总有种如坐针毡的感觉。为了缓解这种感觉,他一直在不停地思考着一个问题:如果两个人打起来,他是该帮亲哥,还是该帮妹夫呢?

 

四个人中唯有谢木兰与世无争,满脑子回荡着日月木娄的最新单曲……

 

明镜虽然不知道他们四人此次来到明家究竟所谓何事,但出于礼节,还是让阿香泡了茶水,端了点心过来。

 

日中方过,明楼的座驾便稳稳地停在了院子里面。小姑娘耳朵尖,一听到汽车引擎的声音,就撒丫子冲出客厅,直奔明长官而来:“日月楼长官~我终于见到你本人了,你能不能给我签个名啊~”

 

明楼刚一下车就看见一抹倩影向自己扑来,惊诧之余,心里多多少少有点一夜成名之后的小虚荣,遂摆出一副长者风范,毫不在意地大笔一挥,给谢木兰签了一个名。然而小姑娘并不满足,还想拉着明楼出去合影留念,明楼颇感无奈,又不好直接拒绝,多亏随后赶来的梁经纶出手相助,这才救下了进退两难的明长官。

 

俗话说得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同行见同行,针尖对麦芒。同样身为教育工作者,明楼和梁经纶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一个随和,一个儒雅,最重要的是,梁经纶身上有明楼望尘莫及的气质,那就是——瘦!瘦!瘦!

 

明楼笑着将众人迎进屋内,与梁经纶并排走在队伍最前端:“我在上海市政府是久闻梁先生的大名啊。”

梁经纶随声附和道:“我在燕京大学也是久闻明先生的大名啊……大学教授,政府官员,知名歌星,身兼数职,却能面面俱到,若是换做寻常人,只怕早就分身乏术了吧。”

“不敢当。国家有难,不得已放弃教育事业回国任职,业绩不算突出,但已是尽我所能。至于唱歌嘛……纯属业余爱好,出名实在是预料之外的事情,让您见笑了。”

“先生客气。”

 

高手过招,往往只在一瞬之间。梁经纶和明楼这边正在暗地里各自发功较劲,方孟敖那边却对阿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方孟敖冲着阿诚敬了一个军礼,友好地伸出手去:“你好,我是国民党空军笕桥航校上校教官,我叫方孟敖。”

阿诚握住对方的手,粲然一笑:“你好,我是国民党特务委员会秘书处的秘书长,我叫阿诚。”

方孟敖瞄了一眼坐在不远处的明楼和梁经纶,止不住冷哼道:”文人就是喜欢咬文嚼字,总是说些拐弯抹角的东西,借此来显示他们满腹经纶。我不是那样的人,也不喜欢拐弯抹角,有话说话,直来直往。“

阿诚赞道:“方先生身处乱世,仍能坚守自我,直抒胸臆,着实难得。”

 

眼看着四人两两分组,交谈甚欢,方孟韦趁机拉着谢木兰说话。虽然谢木兰一心扑在明长官身上,但是碍于梁经纶正在和人家谈话,不好插嘴,只得暂时委屈自己留在方孟韦身边,听他说些警署里新近发生的事情。

 

“木兰,上海市最近不太平,如果不是有特殊情况,你最好安安生生地留在北平。”

谢木兰不以为然:“现在这种年代,哪里都不太平,北平也不是一定安全的地界,怎么就不能来上海了?”

方孟韦焦急地说:“你不知道,上海市最近发生了多起连环杀人案件,凶手尚未抓获,仍在逍遥法外。案件还在调查当中,捕房那边也没有任何头绪,我这次调职上海,为的就是这件事情。无论你们打算在上海逗留几天,答应我,在这段时间里,一定不要单独活动,要么跟紧梁教授,要么跟紧我,明白吗?”

谢木兰对他吐了吐舌头:“啰嗦鬼,知道啦。”

 

此次会面结束以后,明楼突然下定决心要开始减肥,众人虽然不知道其中的内情,但都暗地里为他捏了一把汗。毕竟,对于视食物为生命的明长官来说,减肥……还是挺困难的。

 

相比于明楼痛的领悟,阿诚的收获显然要幸福得多。方孟敖答应教他如何开飞机,并于当天下午带着他飞赴南京,体验了一把空中翱翔的感觉。

 

自那以后,阿诚便时不时跟着方孟敖飞来飞去,连称呼都改成了更为亲切的“孟敖哥”。初次从阿诚口中听到这个称呼的明楼,险些一口老血喷涌而出……他的宝贝诚,居然管一个刚刚认识不到半个月的陌生男人叫“哥”!

 

想当初阿诚刚到明家的时候,因为深陷于受虐的回忆无法自拔,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自闭期,明楼为了打开阿诚的心门耗费了不少心力,足足等了半年多,才从阿诚嘴里听到一声甜软香糯的“大哥”。但是现在,这小子仅仅只是跟着人家飞了两趟南京,就屁颠儿屁颠儿地叫上哥了,这让明楼情何以堪。

 

趁着吃饭的时候,明楼旁敲侧击地埋怨阿诚:“阿诚啊,你最近是不是往南京去得太勤快了些?”

阿诚叼住汤匙,喝掉碗里最后一口金丝玉米甜羹:“嗯,孟敖哥也是这么说的。”

明楼欣喜若狂:“所以以后就别去了。”

阿诚放下碗筷:“所以孟敖哥说,下次带我飞北平。”

“……”

 

说到底,这件事情都怪明楼自己。如果不是因为他,谢木兰就不会带着梁经纶到上海来,方孟韦也不会出来横插一脚,方孟敖更不会出现在明家大厅,认识他家宝贝诚。想通了这个道理之后,明长官欲哭无泪。什么叫人红是非多,什么叫枪打出头鸟,他现在总算是明白了。

 

自责归自责,抱怨也是少不了的。因为这件事情,明楼几乎天天念叨他们四个的不是:“谢木兰那姑娘虽然长相可人,伶俐聪明,但实在不够稳重,第一次见面就跟我要签名,要合照,一点儿姑娘家的矜持都不讲。还有她那个老师梁经纶,表面上一副进步青年,好好先生的模样,暗地里却领着自己的学生到处乱跑,孤男寡女,成何体统?方孟韦,我都懒得说他,当个警察不好好在警署里查案,翘班过来私会表妹,连环杀人案都不用破了吗!最可恶的就是方孟敖,居心叵测,成天到晚占着我家阿诚不放,会开飞机很了不起吗?我开的红酒瓶塞还能飞呢,我都没说自己了不起。”

 

坐在一旁安安静静地倾听长官发牢骚的梁仲春幽幽地饮了一口茶:“谢木兰那姑娘的确是不太稳重,我也不希望自己未来的大嫂是她,不过要是我哥喜欢,我也不好多加阻拦……”

 

明楼惊诧地瞪圆了眼珠:“你说谁是你哥?”

“梁经纶啊。”梁仲春疑惑地皱起了眉头,“这件事情我没有说过吗?”

 

明楼拍案而起:“你当然没有说过!”

梁仲春双肩一耸:“这还用得着说吗?我们两个都姓梁,形象气质又那么相像,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儿吗?”

“……”

 

当晚,明长官在自己的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话:“曾几何时,我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要脸的人,直到我认识了梁仲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错了。山外青山楼外楼,一皮更比一皮厚。”


评论(10)
热度(108)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