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楼诚】这个杀手有点冷(十八)

第十八章 烟花


次日清晨,于曼丽将一份小报记者编撰的桃色新闻气愤地甩在明楼的办公桌上,咄咄逼人地问道:“长官,这就是你所谓‘圆满解决’吗?亏我当时还信你一定能把这件事情办好,真是白瞎了我对你的信任!”


明楼一眼就扫到了报纸的头版头条,加粗加黑浓墨印刷的黑体,一行大字写道:特务委员会副主任明楼夜会男秘书阿诚,76号处长汪曼春怒扇长官耳光。


明楼不以为然地笑道:“这标题写得真新颖,要是我肯定买了。”


“明长官!”于曼丽一掌拍在桌面上,火冒三丈地说,“现在是开玩笑的时候吗?你知不知道为了封住那些小报记者的嘴,我花了多少钱?你居然还有心情在这里说笑!”


明楼云淡风轻地继续处理手头的文件,漫不经心地说道:“曼丽,张口闭口都是钱,小心将来嫁不出去。”

于曼丽单手掐腰,冷笑一声:“明长官,张口闭口都是含糊其辞的戏言,小心我把消息透露给明董事长知道。”


明楼连忙改口道:“曼丽,我之所以不在乎,是因为我相信你的水平,一定能抢在那些小报记者刊登新闻之前把消息从他们手上买回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不是吗?”


于曼丽还想继续反驳,忽然听到门后传来一阵敲门声。她连忙将报纸藏在手边的文件里,眼神一变,警惕地问道:”谁?“

“是我,阿诚。”


于曼丽冲着明楼翻了个白眼,压低声音说道:“这个节骨眼儿上,你还敢让他来上班?不怕76号那群大嘴巴把你们的事情传得满城皆知吗?”

“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事实。本来就已经暧昧不清了,这个时候让他停工,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行了,别瞎操心了,让他进来吧。”


于曼丽叹了口气,打开房门将阿诚请了进来,随后抱着文件悄无声息地离开,把办公室的空间留给了明楼和阿诚。房门关闭的那一刻,昨天晚上酒店里拥吻的画面忽然浮现在阿诚的眼前。他情不自禁地皱起了眉头,看向明楼的眼神也变得越发犀利起来。明楼用脚趾头猜也知道阿诚现在在想什么,玩心大起的他忽然冲着阿诚舔了舔嘴唇,做出一副意犹未尽的模样。


见状,阿诚猛地一下移开视线,试图掩饰自己的尴尬,但是脸上微微泛起的赧红却毫不留情地出卖了他的真实想法。他轻咳两声,沙哑地说道:“刺杀青木渐次的任务失败,是我失职。我愿意全权负责,再进行一次刺杀行动。”

“不行。”明楼几乎想也没想就一口否决了阿诚的提议。不明所以的阿诚脱口而出:“为什么?”


“你有没有脑子?“

“……”


“有没有?”

“我……”


“昨天晚上76号虽然没有抓到抗日分子,但这并不代表我和你没有嫌疑。如果汪曼春多个心眼,她就会猜到昨晚那场戏是我们故意演给她看的。眼下的情况对我们二人极其不利,如果此时贸然行动,很有可能满盘皆输。你不想办法摆脱困境也就罢了,居然还大言不惭地提议重新刺杀青木渐次?可见那个疯子只教了你该怎么用枪,根本没教你该怎么用脑!”


虽然身为被批评的对象,阿诚很不乐意苟同明楼的看法,但从情势的发展分析上来看,明楼说得的确有理。此时再次行动,很有可能将整个上海市的情报工作带入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为了减轻自己的负罪感而置他人于不义的窘境,这样的行为完全就是个人英雄主义。


阿诚抖了抖睫毛,第一次主动向明楼请教道:“那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


极不情愿的语气加上习惯性皱起的眉头,看在明楼眼里却意外地带了点撒娇的意味……他轻轻勾了勾嘴唇,心想,不枉我悉心培养这么多天,小毒蛛终于学会请示上级的意见了。


“原地待命。”

“原地待命?”


明楼解释道:“刺杀青木渐次的任务,我会吩咐其他人去做……年关将至,届时各部门会放假一周。你也趁机休息休息,回家过个春节……”

“没有家,不过节。”


短短六个字,用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语调说出,听在明楼耳中,却包含了太多的悲戚。他知道对于阿诚来说,王天风所在的香港绝对不是一个类似于“家”的地方,而生养的他上海也因为多年隔膜早已丧失了成为故土的资格。亲人,家庭,温暖,这些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阿诚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该怎么让他重新感觉到家的温暖,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但是再大的难题,在明楼面前也会变得不值一提。他灵机一动,立马想到了一个办法。


“如此也好……在过节的这段时间里,目标对象会暂时放松警惕,到时我会看情况向你下达指令。如果时机允许,随时准备展开下一项行动。”

“是。”


大年三十当晚,明楼事先安排于曼丽发了一封电报给阿诚。电报内容如下:

毒蛛:

凌晨一点,海口公园,会见毒蝎。暗号:一个人吗?不,我在等人。

毒蛇。


于曼丽发完这封电报之后很是诧异,据她所知,上海情报网里没有哪一个特务的代号叫毒蝎。难道是她不认识的新人吗?

对此,明楼的回答是:“天机不可泄露。”


事实的真相只有明楼自己知道。


其实所谓的毒蝎,根本就是明楼自己。他知道如果直接道明,阿诚肯定不会去海口公园,所以才想出这个化名的办法来诱他上钩。


事实证明,阿诚果然中计了。


凌晨过后,守岁结束的明家人悉数进入了梦乡。而独自住在楼下的明楼却悄无声息地翻身下床,一个人无声无息地离开了明家。


阿诚按照约定的时间,提前十分钟来到海口公园。当他踏入园内的那一刻,不远处的烟火突然猛地一下窜上天际,在空中炸裂开来,四散成美丽的流光。


烟火一个接着一个,争先恐后地绽放在空中,将浓重的夜色照得如同白昼一般明亮。


阿诚诧异地望着空中的烟花,心里的疑惑越来越大。直到原本站在一堆烟火中间的明楼突然来到阿诚面前,笑着问道:“一个人吗?”,阿诚顿时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年关将至,届时各部门会放假一周。你也趁机休息休息,回家过个春节……


在过节的这段时间里,目标对象会暂时放松警惕,到时我会看情况向你下达指令。如果时机允许,随时准备展开下一项行动。


毒蛛:

凌晨一点,海口公园,会见毒蝎,暗号:一个人吗?不,我在等人。

毒蛇。


是他……假传指令,诱自己来海口公园见面……所以根本就没有毒蝎这个人,一直都是明楼自己……放烟花,过春节……无聊……


想通这个道理的阿诚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转身就走。明楼倒也没有阻拦,而是懒洋洋地抛来一句:“来都来了,放完一起走吧……买了这么多,不放就浪费了。”


听到明楼这么说,阿诚果然走了回来:“我是为了烟花,不是为了你。”


明楼莞尔。需要台阶的小蜘蛛,我就给你一级台阶又有何妨……


两人将所有的烟火一起点燃,静静地站在一旁观望。火光映照在阿诚脸上,第一次舒展开了他的眉头。良久,他忽然冷不丁向明楼问道:“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明楼不答反问:“想听真话还是假话?”

阿诚想了片刻,说道:“真话。”

“真话都在假话里。”

“那假话呢?”

“讨厌你。”


短暂的沉默之后,阿诚忽然说道:“我也讨厌你……”

“……”

“这句是真话。”


明楼哈哈一笑,一把搂住阿诚的肩膀,将他揽在怀里,另一只手上前揉了揉他的头发,亲昵地说:“你怎么能这么可爱呢……”


阿诚嫌弃地推开他,撂下一句“烟花放完了,我回家了”,转身又要走。明楼这次没有继续挽留,而是冲着他的背影说道:“新年快乐。”


然而阿诚并没有理会他的祝福,仍旧头也不回地弃他而去。明楼也不泄气,静静地望着阿诚离去的背影,默默地说道:“抱歉没有参与你过去,但庆幸能够参与你的未来。”


评论(16)
热度(1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