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球喵星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人不风流枉少年
B站账号:汪星球喵星人
微博账号:汪星球喵大人(新开的)

【楼诚】这个杀手有点冷(三十二)

第三十二章 警局


刺眼的灯光在众人头顶绽开,方孟韦端坐在审讯室的一头,打开手边的文件,开始对黎叔进行例行询问。一番简短的开篇过后,两人终于切入了正题。


方孟韦将一份文件放在黎叔面前:“我们从你的一位友人口中得知,你一直在调查阿诚的下落,而且根据他的口供,我们可以初步断定你和阿诚之间是父子关系。对于这一点,你可承认?“

黎叔点了点头:“我承认,阿诚是我的孩子。”


“阿诚本人对你们之间的关系知情吗?”

“不知情。”


“我们根据那人的口供,临时申请了搜查令,在你的住处搜到了一些有关桂俞芳死讯的报道,另外……”方孟韦从身后拿出一柄匕首和一条项链,“我们还搜到了这个。”


方孟韦将阿诚近期拍摄的照片摆在黎叔面前:”我们经过比对,发现阿诚脖子上带着的那条项链,和从你房中搜出的项链完全吻合。对此,你作何解释?“


黎叔望着那条项链,止不住红了眼眶:“这条项链,是我在他十岁那年送给他的……当时,他并不知道我就是他的生父,最初还很小心地拒绝了我的好意……不过好在后来那孩子还是接受了这条项链……待他走后,我自己又买了一条一模一样的带在身上,十几年如一日,不曾离身。”


方孟韦事前找人鉴定过这条项链,的确是年代十分久远的东西,他将双手交叉放在桌前,一本正经地问道:”那么……那柄匕首呢?“

黎叔深吸一口气,生生逼回了自己的眼泪,长叹一声,缓缓说道:“那柄匕首……就是我当年用来杀害桂俞芳的凶器。”


听到此处,汪曼春一怒之下拍案而起:“他撒谎!”

方孟韦一个刀子眼飞了过去:“汪长官,在这间屋子里,你只是个旁听,没有权利发言,所以请你闭嘴。如果下次再出现这种情况,我立马叫人请你出去。“


汪曼春愤愤地噤了声,重新坐回椅子上。方孟韦将目光拉向黎叔,接着问道:“你当年为什么要杀害桂俞芳?“


”为什么?“黎叔苦笑道,”你居然问我为什么……我身为人父,得知自己的孩子遭到别人非人的虐待,难道不应该杀了她吗?我知道自己当时捅了她很多刀,有些伤口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的腹部应该有三处伤口,背部大约是四处或者五处,这个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左侧腰上那两处我记忆深刻,刺下去的时候那个女人还在尖叫,我拼命捂住她的的嘴不让她发出声音,她甚至还咬了我的手……“


方孟韦和汪曼春交流一下眼神,后者默然不语。如此详细地杀人描述,如果不是当时在场,很难获悉。这份口供无疑坐实了黎叔是杀人凶手的事实,死刑,已然与他如影随形。


“如果你就是杀害桂俞芳的凶手,同时又是阿诚的生父,那为何在之后的几年里,你并没有向他坦白事实,而是选择隐瞒了你们之间的关系呢?“


良久,黎叔默然不语,再度开口的时候,声音已然变得有些哽咽:“我身为阿诚的父亲,没有尽到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早年间抛下他们母子,不仅害死了阿诚的母亲,而且还让他被迫遭受非人的折磨……这样的亲人,不要也罢……但我毕竟还是他的生父,不能眼睁睁看着他受尽折磨,于是我找来自己的一位朋友,助我杀掉了桂俞芳。”


方孟韦问道:“这个朋友,是否就是王天风?”

“是……王天风替我隐瞒了凶杀案的真相,并且在之后的几年里,以‘王成栋’的名义资助阿诚出国留学。”

方孟韦拿出王天风的资料,放在黎叔面前:“那个时候,你知不知道他就是毒蜂?”

黎叔摇了摇头:“如果知道的话,我断然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受他资助。”


方孟韦将黎叔的话记录在案,由他签字之后,交给手下保管。黎叔因杀人罪获刑入狱,审讯室的灯也随着众人的离去而悄无声息地灭了。


汪曼春仍旧不肯相信黎叔不知道王天风的真实身份,刚一出审讯室就咄咄逼人地向方孟韦要人:“杀人罪已然成立,按照法律规定,黎叔择日便会被处死。在此之前,倒不如交由我们76号审讯,说不定还能套出他的上线。”


方孟韦冷冷地剜了汪曼春一眼:“汪长官可能是工作使然,觉得满大街都是抗日分子,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76号审讯处的本事我们警察局早有耳闻,黎穹只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扛不住你们76号的大刑。届时如果出了什么意外,总局长向我要人,我拿什么来回应他?再说了……汪长官也不像是那么清闲的人,为什么放着证据确凿的抗日不分不抓,非要盯着一个已经判了死刑的杀人犯不放呢?奉劝汪长官一句,见好就收,不要等我把事情报告给藤田长官以后,再费尽心力去挽回自己尽忠职守的形象。“


话已至此,多说无益,方孟韦撂下一脸怒气的汪曼春,头也不回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汪曼春狠狠地目送方孟韦离去的背影,怒气冲冲地出了警察局,跟在一旁的朱徽茵小心翼翼地凑上前去问道:“汪长官,既然杀人犯已经抓到了,阿诚先生那边……放还是不放啊?”


”不放!蛇还没有出洞,诱饵怎么能放走!等等……“汪曼春转念一想,心下忽然生出一个良计,她莞尔一笑,拍着朱徽茵的肩膀说道,”黎穹行刑的消息登出来以后,就把阿诚放了,顺带派几个身手灵活的人,暗中监视他,但凡有任何可疑的迹象,立刻向我汇报。“

“明白。”


————

俗话说得好,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黎叔的住处暴露以后,明楼便转移到了苏医生这里。


通过苏医生,明镜、明台和于曼丽终于得知了明楼尚且活着的消息,众人惊诧欣喜之余,都忍不住想冲到苏医生家里暴打明楼一顿。其中最气愤的当属明楼的大姐明镜,自明楼“逝世”以后,她便没日没夜地待在小祠堂里为他守灵,对他说话,成日里念叨自己不该那么冲动,一气之下赶走明楼,以至于两人最后一段对话也是在争吵中度过的。不过生气归生气,自己的弟弟死而复生,做姐姐的就算是气炸了肺,也不过一时怒火,气消了也就好了。众人仍旧装出一副明楼已经逝世的模样来蒙混过关。


黎叔死后不到三天的时间,阿诚就被汪曼春放了出来。阿诚知道汪曼春绝对不可能那么轻易地放过自己,所以并不敢轻举妄动,每天上班,工作,下班,回家,两点一线,生活过得格外平淡无奇,丝毫可疑的迹象都没有。


这天,阿诚仍旧老老实实地按点下班,步行回家,刚一打开房门,他就觉察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多年以来的习惯令他下意识向腰间摸去,然而那柄匕首已然不在了……好在阿诚总喜欢为自己准备plan B,没有了匕首,他还有刀片。


只见寒光一闪,阿诚的手就风也似的向门后劈去,那人的速度竟然比他还快,一个利落的闪身,成功躲过了他的突袭。紧接着,阿诚只觉腰间一紧,自己整个人就被对方圈在怀里,按在了墙上:“阿诚,是我……”


明楼?

怎么是他?


“你疯了!“阿诚压低声线,怒不可遏地冲他吼道,”知不知道汪曼春派了人一直跟着我,你居然敢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现身,不想活了?“


“可是我想见你……”明楼将头埋在阿诚脖间,狠狠地把他揉进怀里,嗅着他发尾上独特的香气,从喉头挤出六个字,只这一句就平息阿诚的怒气。少顷,他回抱住明楼的腰,轻轻蹭了蹭他的侧脸,哽咽道:“在监狱里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你了……”


“别说傻话。”明楼搂紧阿诚,”你这不是平安地回来了么……“

“可是黎叔他……”


明楼心疼地吻住阿诚的发丝,打断了他的话:”阿诚,你幻想过有一天会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吗?“

阿诚不解地皱起了眉头,直觉告诉他明楼话里有话:“你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


明楼缓缓拉开两人之间的距离,就着朦胧月色,看到阿诚颤抖的睫毛,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有些事……是时候让你知道了……”


评论(10)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星球喵星人 | Powered by LOFTER